Wednesday, April 8, 2009

張景雲先生

豪健

第一次讀張景雲先生的書,是四年前的事。朋友從書櫥裏把《見素小品》和《雲無心,水長東》取下,遞到我面前,衹說了一句“這書好看”,我便拿回家把書看完。實在是好看。

看完覺得好看,若要說出好看的原因,並舉例以說明,似乎又不很記得書中的內容。進入了中文系,一次,老師談起馬華文學的雜文,提到了張景雲先生,對其文章有高度的贊賞,我雖沒有舉手贊同,心裏卻興奮不已。自此,逢人談起馬華文學,必問曾否讀過張景雲先生的書,若無,則大力推介之。爲何好看?每當遇上這問題,我都不能詳述,衹能告訴對方,你去看一看就會知道。

第二次讀張景雲先生的書,地點在拉曼大學PH樓圖書館。取下翻閱,《見素小品》裏的一篇文章〈生涯〉裏有這樣的一句話:

“進睡房裏取出了一本書來,是朱熹的《四書集注》,紙都變黃了,屁股也散脫了不知多少頁。‘現在有多少人還看這種古書。’那語氣不像是問我,而是在回答自己的問話。”

那時候我是二年級,正上著四書的課,看見這段文字,覺得相當有趣,但不記得自己曾經讀過這篇文章。在圖書館裏,見有同學經過,就把書遞上,介紹對方看一看書中的第一篇文章。遇四書導師,步前遞書,老師看後遂把文章放上博客。讀第二次,大概也衹是讀了這篇文章。

第三次讀張景雲先生的書,仍然是《見素小品》和《雲無心,水長東》。之前讀的,都不是自己的書,唯第三次時,才買下這兩本書。文中出現林水檺老師的名字,原來他倆以前是同一間中學,之前閱讀此書時,對文中的人物沒有留下深刻印象,進入中文系後重讀,似乎多了一些親切感。大學一年級,老師見我對物理感興趣,故向我介紹了李約瑟的《中國科學技術史》,在《雲》中,張景云先生談到李約瑟和他所撰的《中國科學技術史》,重讀《雲》,方知自己讀過。書中亦對知識分子、青年、大學生、讀書人、文化等作出了不少的剖析,對於這類課題,我都感興趣,尤其是進入中文系後。在修詞選課之前,就曾經接觸過陳與義的作品,“二十餘年成一夢,此身雖在堪驚”,進入中文系後,再讀《見》,讀至此句,原來我以前已經讀過了,怎麼沒有印象?韋莊的“未老莫還鄉,還鄉須斷腸”和辛棄疾的“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”,皆是我在修詞選科時非常喜愛的詞句,也是我之前讀《見》時沒有多加注意的,重讀《見》,才發現自己喜歡的,原來之前曾經看過。

同學購書團抵隆,我抓了《見》和《雲》遞上,大力推介。張景雲先生十六歲就輟學,不曾受過高等教育,當過建筑工人、灰料工人、家庭教師、臨時教員、畫廊經理、夜總會樂隊經理等等,後來成爲報界中的重要人物,寫稿留下了不少的好文章,可說是馬華作家中的傳奇人物,如果他自認是馬華作家。同學手上捧著《見》和《雲》在書店裏逛了好一陣子。付款時,發現兩本書整齊地排放在原處,所謂書本的實用價值,終究勝過很多東西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